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看見台灣》- 看見基隆 - 看見自己

已經一陣子沒有寫文章了.....
有很多想法..... 思考中...... 沒辦法化成言語表明出來.....

《看見台灣》後也沉靜了一個月......
有些感動,終於有比較具體的想法表達出來.......


對我個人而言,
我常常有些莫名的堅持,或許別人不懂、也不以為然,但我很堅持我自己的信念........


於是,《看見台灣》開頭的這句話,震攝了我的心.....
請不要訝異,這就是我們的家園,
台灣!
如果你沒有看過,只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


(圖片選自谷哥大師)



對於信仰......  我也想用這句話回應......

有時候,我會陷在小小的爭執當中........ 那是因為我站的位置不夠高......
如果我所站的位置,是跟耶穌釘十架的位置同樣高度時......
或許...... 我的心境就不一樣了吧!!

(哇!!這是好可怕的祈求...... 神會花幾十年的時間來磨我的心志的!!! 哈哈哈!!!)

雖然這是很武斷的一句話「如果你...,是因為你...」
如果你功課不好,是因為你不夠努力....
如果你不陪我去看電影,是因為你不夠愛我.......
如果你不知道,是因為你根本不關心我....
諸如此類.....
而且在邏輯上,這句話不能夠成立的.........
功課不好,跟努不努力,相關,但並非絕對相關......
要不要一起看電影,要跟愛不愛扯在一起,壓力也未免太大.....
最後那個例子........  堪稱情侶吵架霸王條款了.........  (會想翻桌吧!!)

不過,《看見台灣》這句話........ 下的卻很好.....
我們看不到台灣的美,因為我們不管在心態上、生理上站的都不夠高.....


其次,

看到了《看見台灣》這麼多河川污染....... 
記得,我們小學門口的那條溪.........  曾經是如此清澈.........
而我們小時候無知的遊戲.......... 竟是在河中尋找死豬............
如今.... 這條溪,剩下吳郭魚霸占.....  (該感謝的!還有魚類可以生存!至少不是死了!)

而心中卻燃起了一點點小小的驕傲......
去年開始,使用手工皂,原本只是因為過敏,使用手工皂添加物少了,相對過敏源也少了...
於是漸漸的,沐浴皂換了、洗髮皂換了、洗碗精換了、洗衣粉也換了..... 最近連保養品都自己做了........
對於手工皂的另一個特性,24小時後,可以被環境自然分解到沒有多大感覺....
《看見台灣》後,深深知道,原來化學清潔劑對環境傷害這麼大........
雖然手工皂成本高(簡直是燒錢!!)........
卻也不免感到絲絲安慰......... 我為環境盡了一份心力~~


記得牧師曾說過,對於她自己而言,就算沒辦法到非洲宣教,但她為宣教士奉獻,這樣也算是在這份事工上有分~

除了手工皂,還想到了衛生紙,我都是買有FSC的牌子
或許,貴了一些,但我為逐漸消失中的樹木付出我所能夠負擔的部分

連公司同事也被我影響,說~「因為妳說這種牌子比較環保啊!」
呵呵~~

對我而言,「價值」遠大過於「價格」
因此,為什麼手工皂燒錢,我還是用手工皂?因為它和緩了敏感,也保護了環境。
為什麼明明有便宜牌99元一袋衛生紙,還硬是要買FSC衛生紙?因為我沒辦法自己做天然衛生紙,至少,我能夠藉此支持保護森林。

又為什麼,「手工」、「環保」單價這麼高......
這很殘忍..... 也是《看見台灣》中表現的對立,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中,是場拉鋸戰....
我不想走極端
我支持經濟發展,便利的生活人人都愛、高山蔬果又鮮又甜又好吃~
但我也同樣支持,在發展經濟下,我支持用最自然的方式生活~
於是,我能夠在經濟發展中,用有限的經濟,支持自然的生活品質~
(當然我也不是說,合成的東西不好,這就是個人選擇的範圍,不予評論)


而昨天,在新聞上,看到了對於基隆河川整治的介紹
汙染後整治 基隆田寮河200億展新貌
心中滿是激動........ 是不是到120年後,那條只剩下吳郭魚的溪........ 可以再恢復清澈.....

200億......  不是小數字......

23年........  也不是短時間......
可是不開始,我們就走不到終點~

發現了嗎?

每次等車,看到白鷺鷥在河邊抓魚.....
這樣的美景,是不是也能讓我的子孫有同樣的感動..........


或許,現在能夠做的,只是這小小的一部分
一塊簡簡單單的香皂.......
一個人...
一個家庭.....

可是,當看到那些汙染源......... 至少我可以寬心一點.....
縱使,便利商店,69元,清潔劑方便、快速、又強效....
但至少,我正遠離當那個加害人的角色.......


最後期許自己
願.......
心中的高度,可以隨著年紀越來越高,而不是侷限在小圈圈中
願.......
當我們年老時,可以看見台灣,有翠綠的山林、湛藍的川海可以交託給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