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99 柚子馬鈴薯家事皂

黃澄澄 柚子家事皂


Marie 的家事皂差不多快用完了....
Ma 媽媽前幾天 突然說了一句:你那個家事皂好用耶!可以多做一些放著!!

於是....... 原本 Marie 挺期待 99、100 鍋要來點花樣的.....
不知不覺間....... 超乎預期的...... 被柚子家事皂給捷足先登了~~ ^_^

Marie 實在喜歡柚子~
黃澄澄的很漂亮~

這款家事皂,
皂邊一樣挑選滋潤配方,保護細嫩的雙手~
降低了椰子油比例,換成 10% 芥花油,讓冬天中洗滌時增加保濕~~
還是一樣加馬鈴薯,加強清潔效果~
最後滴上橘子油,用作清潔、增色、增味之用~~

看到果凍就很開心的皂


這皂有果凍喔!!
香皂按起來是彈Q、彈Q的~
Marie 很喜歡果凍的皂~
看到漸漸出現果凍時,簡直是心花怒放了~~

超級開心 ~~ ^0^ ~~


◎成分:
油品 百分比
椰子油 90%
芥花油 10%
皂邊 20%
馬鈴薯 22%
橘子油 3%
柚子汁 2.6倍

9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之所以會黃橙橙,是因為柚子汁還是橘子油的關係呢?
    另外,柚子汁是只有果肉,還是皮+果肉呢?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前兩天都去上課,現在才看到留言。

      這裡會這麼黃橙橙,橘子油有些影響,但主要是因為柚子汁的關係,
      水的部分用全柚子汁取代,就會有這黃色,
      --> 成皂後,顏色會變淡喔!!

      柚子汁只有取皮綠色的部分,果肉和白色的內層都不用(柚子果肉還是吃掉健康些^0^)
      柚皮拿去煮水、或者是柚皮直接用果汁機打汁,都可以使香皂顏色偏黃,
      黃的程度,就看柚子汁濃度有多少囉~

      刪除
    2. 真是太感謝格主大大那麼詳細回覆。小弟了解了...
      不過綠色的柚子皮入皂,竟然會變成黃色,真的好特別。
      另外想請問作皂經驗豐富的您幾個問題:
      1.柚子是酸性的,入皂真的不會影響原有的鹼性嗎?依您的經驗大概可以存放多久不會酸敗?
      2.芥花油您認為要在皂材行買?還是可以買超市便宜的芥花油呢?
      再次感謝格主大大的回覆。

      刪除
    3. 小弟是從四月開始學做手工皂,大概喇了二十鍋了吧!我覺得啦...十次有八次都會果凍耶?心裡一 直納悶,有的人說果凍好,但果凍發生時我覺得皂體至少60~70度耶,這不違背「冷製皂」的初衷了嗎?下面連結裡,第一、二張圖是前天喇的家事皂,第三張是剛才喇的青木瓜皂(8/8颱風過後隔壁的木瓜園倒了好多的木瓜樹)...都很很給它果凍耶!
      http://imgs.cc/album/fg5UDoK

      刪除
    4. 1. 柚子汁入皂,就像也有人會拿柳橙、檸檬、優格來添加一樣,濃度夠T的話,基本上香皂已經有足夠反應,酸鹼的影響不至於太大。

      2. 放多久不會酸敗....... 我不太記得最久的柚子皂放了多久.... 但我確定手上有兩年的柚子皂還沒壞。
      補充:香皂會不會酸敗,和打的程度跟儲存環境非常相關喔!!

      3. 芥花油一般超市買 100% 的就可以了,除非有要求粧品級、OOXX級,不然我都是以取得方便為優先考量。

      刪除
    5. 4月開始做皂,因為夏天開始氣溫轉高的關係,的確做皂會比較容易果凍,
      剛看了你的照片,非常漂亮~~ 真厲害呢~~~

      你要注意果凍的時間是入模後多久,要是半小時、10分鐘、甚至5分鐘,很急速就果凍,要小心可能會更高溫造成火山;
      如果是入模後 2-4 小時漸漸開始果凍,這是很好的果凍時間,火山的機率就小一些(還是要注意)

      以我本身來說,我喜歡有果凍的皂,我自認為,洗感比沒有果凍還溫和,
      因形成果凍是表示皂液的皂化反應非常良好,雖溫度偏高,卻能使游離鹼等等可以更趨於完全反應,
      關於溫度,我自己不專業的解釋(不知道有化工背景的大師級人物怎樣說),就算是低溫冷壓油品,也須達到180度才會發煙(以橄欖油為例),所以雖然6、70度確實比初入模的溫度還高,仍遠低於使油品產生質變的溫度,因此這邊的「冷製皂」是相對於「熱製皂」(用煮的)的形容詞,而不是定義需要「冰冷溫度」的打法。

      又以另一方面來說,也有人跟你是相同看法,而主張果凍的皂不好的...... 這就是各人解釋角度不同吧~~!!
      你可以自己兩種比較看看,到底是喜歡果凍、還是不喜歡果凍~~

      刪除
    6. 奇怪了?剛剛的留言怎麼不見了?FORGET IT.
      Marie大大,真的很感謝您超級熱心的解惑喔!初學手工皂,雖然看了很多本書,逛了很多網站,疑惑還是超級之多,畢竟不同的製皂者有著不同的經驗與看法。
      小弟必會用心認真逛逛您的blog...學習學習。如有不懂的,還是真心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忙。
      再一次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7. 別客氣,我也是從完全不會,東問西問學來的~
      一起加油喔~~~

      我不是大大啦~ 比起許多前輩、我還只是小小咖而已,別這麼客氣,稱呼 Marie 就好囉~~ ^0^

      刪除
    8. 對了,看您都那麼晚(還是要說那麼早)response,小弟誠實過意不去。請您有空再回即可喔!
      早點zzz...

      刪除